8月30日印度新任總理莫迪開始了對日本為期五天的訪問,本來是日本和印度兩國之間的事情,但日本輿論紛紛表示“這向中國發出了強烈的信號”。
  自新世紀以來,日本就改變了以往長期忽視印度的外交政策。首先是對印度的高層訪問頻繁。其次是增加對印度的官方開發援助(ODA),2005年印度取代中國成為日本ODA最大接受國。日本還鼓勵日企到印度投資,併在開發印度稀土等領域取得了實質性成效。
  日本大力拉攏印度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希望聯合印度“共同應對崛起且日益自信和強硬的中國”。如今在亞洲形成了中日印三強格局。中國和日印都有領土爭端,日印兩國沒有歷史怨恨和現實地緣政治衝突,日印聯合防範中國似乎是很自然的選擇。日印兩國剛好位於中國的東西兩端,客觀上可對中國形成“鉗制”態勢,這也正是日本拉攏印度的戰略意圖,而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也鼓勵日本加強與印度聯手。
  但印度政府的政策卻相當謹慎,一方面積極發展與日本的實質關係,如兩國海上聯合軍事演習,舉行外長防長“2+2”戰略對話;把其“東向政策”延伸到日本,大力從日本招商引資。但另一方面,在共同牽制中國這一最核心的目標上,日本一直沒有從印方到滿意的回應,印度對日本旨在防範和遏制中國的計劃保持距離。相反,印度強調不會加入任何包圍或遏制中國的同盟,印日關係不針對中國。
  日本曾希望印度表態支持其在“釣魚島/尖閣列島”的立場,但印度不願,也沒有這樣表態。
  莫迪這次訪問也是奔著印度的利益而去。莫迪以“發展”贏得選舉,強調外交為經濟發展服務,此次訪日的首要任務就是招商引資。其次,爭取與日本簽署民用核能協議,為其核電市場引進更多的競爭者。第三是從日本採購水陸兩棲飛機,並與日本談判軍備技術轉讓和聯合開發與生產武器,這有助於提升印度的軍事實力。
  莫迪提出經濟發展才是解決一切問題和實現大國抱負的根本,印度要發展除了要與美國日本等合作,也必須跟中國合作。中國的存在是美日重視印度的重要原因,莫迪提出把中國作為撬動印美關係的杠桿,同理,接近日本也可以抬高與中國打交道的分量。印度的國力軍力均遠弱於中國,為了美日對抗中國不符合印度的利益。莫迪訪問完日本,馬上就接待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可以預見的是,日本在莫迪訪日過程中營造的日印聯合對付中國的幻像,將被隨後習近平訪印構建的中印友好合作的實景所遮蓋。▲(作者是察哈爾學會研究員、西華師範大學副教授)
(編輯:SN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dhzt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