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烏戰機曾接近MH17
  荷蘭屍檢專家抵達空難現場 安理會最早今晨表決馬航墜機決議
  俄羅斯國防部21日宣稱,俄羅斯監控設備顯示,烏克蘭空軍一架“蘇-25”戰機曾在馬航MH17客機墜毀前接近客機,並且客機墜毀當天,烏克蘭用於導彈系統的雷達站有異常活動。此番表態,讓馬航墜機事件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荷蘭專家團隊當天抵達馬航MH17空難現場附近,著手檢查遇難者遺體。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同日透露,截至當地時間21日中午,已經找到272具遇難者遺體。他表示,烏克蘭打算把馬航空難事故調查權轉交給荷蘭主導的空難調查委員會,並將遇難者遺體交由荷方鑒定。
  俄稱烏戰機曾朝MH17飛行方向緊急起飛
  俄羅斯空軍伊戈爾·馬庫舍夫中將21日在記者吹風會上說:“俄羅斯空域控制系統發現烏克蘭空軍一架飛機,應該是一架‘蘇-25’(戰鬥機),朝著馬航波音客機的飛行方向緊急起飛。”
  “這架‘蘇-25’戰機離波音客機的距離是3到5公里,”他說。
  一同出席記者吹風會的安德烈·卡爾塔波洛夫中將說,馬航客機當時的航行線路向北偏離航線,最多偏離距離為14公里。他說,“蘇-25”戰機只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維持在1萬米的高度。
  “這架軍用飛機沿著一條民用航線,與一架客機同時飛行,併在相同的飛行高度,它的目的是什麼,”他說,“我們希望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卡爾塔波洛夫還說,在馬航客機墜毀當天,俄羅斯國防部檢測到烏克蘭用於導彈系統的雷達站有異常活動。他說,烏克蘭武裝力量防空部隊集團軍當天在頓涅茨克附近有3到4個“山毛櫸-MI”系統防空導彈營。
  他表示,既然美國聲稱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發射了一枚導彈,它就應該公佈能夠支持這一說法的“衛星圖像”,但“(國際社會)沒有人見過這些圖像”。
  卡爾塔波洛夫還說,俄羅斯從未向烏克蘭民間武裝提供“山毛櫸”防空導彈,也沒有提供其他任何武器及設備。
  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說,任何人都不應該利用馬航MH17航班墜毀事件達到“自私的政治目的”。前一天,普京分別與英國、澳大利亞、荷蘭和德國領導人通電話,表示俄方願為馬航MH17客機空難調查提供必要幫助,強調在調查結束前應避免發表政治化聲明。
  荷蘭專家團隊抵達現場,稱遺體保存不錯
  一支由荷蘭屍檢專家組成的團隊21日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駐烏觀察員陪同下抵達距墜機現場不遠的烏克蘭托列茲市火車站。
  法新社報道員看到,專家們佩戴防護面具和照明燈,依次打開載運超過200名遇難者遺體的列車車廂。
  “我認為遺體保存得不錯,”團隊牽頭人、屍檢專家彼得·範弗利特說,團隊成員接下來將試圖進入距托列茲大約15公里的墜機現場。
  在檢查主要的墜機現場後,範弗利特表達了對遺體搜尋人員的欽佩,“這裡的工作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
  範弗利特說,鑒於當地的氣溫和客機殘骸分佈的範圍,救援人員“在地獄一樣的地方完成了極為困難的工作”。
  前一天,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發表聲明說,馬航MH17墜毀客機國際聯合調查團已經成立,成員包括荷蘭、馬來西亞、英國空難調查處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官員。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21日表示,烏克蘭政府將幫助專家進入墜機現場,為此需要建立人道主義通道。他聲稱已下令政府軍在墜機地點周邊範圍內停火。
  但就在當天,頓涅茨克21日再燃戰火。民間武裝方面說,政府軍發起攻擊,試圖攻入城中,驅離民間武裝人員。
  據報道,馬航客機在頓涅茨克市以東約80公里處墜毀,處於民間武裝控制地區。
  安理會開始就馬航墜機事件緊急磋商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20日說,就馬航MH17墜毀事件,聯合國安理會可能最早於美國東部時間21日下午(北京時間22日凌晨)表決一份決議草案,要求國際調查人員“完全且不受限制”地進入墜機現場。
  澳大利亞19日晚向安理會其他成員散髮決議草案。草案呼籲地區各方就國際調查墜機事件給予充分合作,要求包括烏民間武裝在內的各方立即停止在墜機地點周圍的一切軍事活動,以保證國際調查人員安全。
  草案要求各國和地區各行為方就國際調查馬航墜機事件充分合作,烏民間武裝應避免任何可能破壞現場完整性的行為,確保調查人員“安全、完全且不受限制”地出入那裡及其附近區域。
  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西方國家駐聯合國外交官說,俄羅斯參與了決議草案的討論,眼下不清楚俄方是否會支持草案最終文本。一名西方外交官說,眼下難以預計俄羅斯是否會動用否決權,而且俄方正因馬航墜機承受巨大壓力。不排除俄方要求更多時間研究草案文本的可能。
  據新華社、央廣
  (原標題:俄稱烏戰機曾接近MH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dhzt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