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6月23日電(見習記者 張駿)“老虎蒼蠅一起打”、“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重申反腐決心。23日,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披露該省去年至今多個職務犯罪案例,查處廳級幹部10人。其中,立案查辦杭州城西科創產業集聚區管理委員會原主任(正廳級)李震範,寧波市城管局原副局長陳建勝,寧波市港航局原黨委書記、副局長馮華等一批重大有影響的職務犯罪案件。
  數據顯示,去年至今年5月底,浙江省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處職務犯罪案件2178件2665人,其中貪污賄賂類犯罪案件1662件2034人,瀆職侵權類犯罪案件516件631人。其中廳級幹部10人,處級幹部200人。
  浙江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王祺國認為,這發揮了人民群眾在檢察機關查辦、預防職務犯罪中的重要作用,“在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案件中,群眾舉報或通過群眾舉報深挖出來的占到大部分,很多大案要案是通過群眾舉報查辦的。”
  王祺國說,通過對職務犯罪案件查處,維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也警示了相關從業人員,規範了行業管理。
  如近年來寧波市部分建築垃圾處置單位肆意亂倒渣土泥漿,甚至直接向甬江、餘姚江、奉化江的“三江”河道排放泥漿,嚴重污染環境,堵塞河道,影響防洪、通航、橋梁安全,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
  據不完全統計,僅該市江北區範圍內被隨意傾倒的建築垃圾若全部清理乾凈,政府需花費十億元以上。寧波市檢察機關根據群眾舉報和媒體報道,深查細挖,查清亂倒渣土泥漿背後的利益鏈條,立案查處了包括寧波市城管局原副局長陳建勝,寧波市港航局原黨委書記、副局長馮華等人在內的濫用職權犯罪5件17人,貪污賄賂犯罪25件27人。
  此外,杭州城西科創產業集聚區管理委員會原主任(正廳級)李震範受賄案也經浙江省檢察院立案偵查,去年2月5日已被依法逮捕,偵查終結後於同年5月20日交辦衢州市檢察院審查起訴。
  2014年4月18日,衢州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一審判處李震範無期徒刑。判決認定,李震範在擔任杭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等職務期間,李震範利用職務便利,收受、索取他人賄賂共計1333.2餘萬元。一審判決後,李震範表示認罪服判,沒有上訴。
  另外,該省檢察機關還成功查辦了寧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長金俊傑、麗水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原任王黎焥pace、紹興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陳岳敏、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黨工委原副書記程鋒、德清縣總工會原紀檢組長戴新宇、德清縣環保局原總工程師朱偉平等一批重大有影響的職務犯罪案件。
  “職務犯罪是最嚴重的腐敗現象,但是對職務犯罪的查處不是目的,查處本身也是一種特殊的預防。”王祺國如是說。(完)  (原標題:浙江披露多起職務犯罪 去年以來查處廳官1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dhzt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