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近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四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加強制度建設的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執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把專項整治作為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的重中之重,把制度建設作為解決問題的治本之策,以嚴肅的態度、嚴格的標準、嚴明的紀律狠抓落實,務求取得實效。
  《通知》指出,要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四風”問題,全面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整治文山會海、檢查評比泛濫,從嚴控制會議數量、會期和參加人員規模,從嚴控制各類文件簡報和內部刊物,從嚴清理和規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整治“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堅決糾正推諉扯皮、“吃拿卡要”、作風粗暴等行為,堅決查處搞暗箱操作、權力尋租等行為,切實整治“庸懶散”。整治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奢侈浪費,嚴禁在公務活動中贈送或接受禮品、禮金和各種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嚴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與公務無關的宴請,堅決制止豪華鋪張辦晚會現象,堅決糾正境外招商入住豪華酒店等問題。整治超標配備公車、多占辦公用房、濫建樓堂館所,堅決查處超編超標配車、公車私用、濫用軍車警車牌照等行為,全面清理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超面積占有、使用辦公用房以及多處占用辦公用房等問題,嚴肅查處領導幹部違規多占住房,嚴禁黨政機關違反規定建樓堂館所、搞豪華裝修。整治“三公”經費開支過大,嚴禁超預算或無預算安排支出,嚴格公務接待標準,從嚴控制公務用車經費開支,嚴格控制因公臨時出國(境)團組數量和規模,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訪。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堅決叫停違背科學發展、盲目鋪攤子上項目的行為,堅決查處製造假情況、假數字、假典型、虛報工作業績的問題,堅決糾正唯國內生產總值用幹部問題。
  整治侵害群眾利益行為,堅決糾正徵地拆遷、涉農利益、涉法涉訴、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發展教育事業、醫療衛生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行為。
  《通知》強調,要圍繞解決“四風”方面突出問題,把握制度建設工作重點。認真梳理已有制度,做好廢、改、立工作。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反對形式主義方面,建立健全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和工作落實機制,健全幹部選拔任用和考核評價體系,完善規範各類會議、文件、簡報、評比表彰和達標活動、調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規定;反對官僚主義方面,建立健全領導機關、領導幹部以及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履職盡責的相關制度規定,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和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制度;反對享樂主義方面,建立健全黨政機關領導幹部工作生活待遇的制度規定,完善公務接待制度和因公出國(境)管理制度,制定國有金融企業、國有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管理制度;反對奢靡之風方面,建立健全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制度規定,完善樓堂館所建設的管理制度、“三公”經費預算管理和公開制度,建立健全節慶、論壇、展會、體育運動會和招商引資活動等方面管理規定。加大制度執行力度,加強制度公開和宣傳,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暢通監督渠道,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制度執行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獎勵懲處的重要依據,嚴查違規行為。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下大力氣打好專項整治攻堅戰,制定具體整治計劃,明確整治責任、進度時限和標準要求。要重拳出擊,針對作風方面的頑症痼疾,集中力量啃硬骨頭,一項一項整治、一個一個突破。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則帶頭整治,行業系統主管部門要率先整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審計等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對頂風違紀的堅決查處、及時通報。要統籌推進制度建設,用系統的思維、改革的辦法加強制度建設,按照中央的統一要求,緊密結合各自實際,出台有針對性的制度措施。要強化督促落實,各級督導組要加強督促指導,有針對性地提出要求;各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要加強指導、嚴格把關;要充分發揮輿論宣傳和監督的作用,引導推動“四風”問題專項整治和制度建設工作扎實開展。
  (原標題:專項整治“四風”突出問題加強制度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dhzt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